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锋引领 >> 正文

【脱贫攻坚】帮扶先锋:记琥珀镇郭文关村第一书记于鹏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03 [来源]: [浏览次数]:

1_副本.jpg

  麦积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赵怡天 王博雅 何玥)于鹏飞是来自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是学院党委直属第六党支部一名党员。2019年4月被任命为琥珀镇郭文关村的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驻村以来,他始终把群众放在首位,察民之需、解民之困,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驻村帮扶的职责,持续建强基层党支部,大办各类惠民实事,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第一书记带头人的担当。

  刚来到村上时,面对纷繁复杂的群众工作、堆积如小山的表格、危房改造摸排等一系列工作,于鹏飞决定从入户调查入手,“把脉问诊”查民情,用最快的时间掌握基本情况。

2_副本.jpg

  于鹏飞告诉记者:“我2019年五月份来到郭文关村来到村上时,我通过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民意。发现这个村由于地处大山深处,农业基础条件薄弱,生活保障设施比较落后,种植结构单一。人居环境村容村貌方面都比较差。全村331户中含有131户建档立卡户,其中有76户、313人没有脱贫。”

  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之后,于鹏飞和驻村干部、村两委及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们积极配合,围绕省市区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在琥珀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帮扶单位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于鹏飞决定将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做为实现郭文关村整村脱贫摘帽的切入点。     3_副本.jpg   于鹏飞说:“在教育方面,我们通过加强招生政策宣传,对麦积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琥珀镇所有在我院就读的学生实行了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发放公用物品,优先评定奖学金助学金,确保优质就业的三免两评一确保政策。解决了贫困户家庭上学的压力,争取实现“只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

  于鹏飞因地制宜紧抓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积极组织贫困人口参加各类技能培训,鼓励贫困群众种植花椒、苹果等特色产业和“短平快”增收“五小产业”,科学指引提升花椒质量的同时,牵线搭桥,扩大花椒销量。

4_副本.jpg

  于鹏飞说:“在产业扶贫方面,我们帮扶单位积极配合,通过科学指引提升花椒的产量和质量,每年组织两次的花椒种植技术指导培训,邀请经济、林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种植,并发放花椒培训管理实用手册800余册。再一个是牵线搭桥,扩大花椒销量,2019年,投入了专项资金15万元,开发花椒产业电商购销平台,并且注册了“琥珀牌”的花椒商标,并广为宣传,助推了当地花椒产业发展,提升了琥珀花椒在市场上的知名度。”

  于鹏飞在驻村一年多的时间里,始终坚持“因户施策”,督促帮扶责任人完善落实“一户一策”脱贫计划。经常深入五保户、一二类低保户家中了解情况,对不理解政策、误解政策的群众做好说明和宣传,切实帮助村民办实事、解难题、谋发展。

  提到于鹏飞,郭文关村村民韩根想说:“余书记来到我们村上以后,对我们大家很关心,经常来我们家里了解情况。有啥好的政策就给我讲。我去年已经脱贫,现在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感谢帮扶队的帮助。”

  于鹏飞还带领村民们一起改善人居环境,在全村实施通畅路硬化、安装太阳能路灯、配备大型垃圾箱和小型垃圾桶、建设柴草堆放点,还办起了爱心超市,采取评定积分兑换商品的形式,充分调动了村民们在环境整治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6_副本.jpg

      郭文关村村民张东凤对爱心超市赞赏不已,她说:“这两个月我积了60多分,今天搞活动我就过来取了个床单,现在就是村子里搞个活动搞个卫生,然后就是村上打扫卫生搞活动,这些都会有这个积分,弄的也挺好的,这个床单质量也好。”

  于鹏飞在一年多的驻村时间里,始终坚持真蹲实驻、吃住在村、工作在村,使郭文关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扶贫成效,他告诉记者,现在全村还剩余6户23人没有脱贫,他要争取在今年6月底完成整村脱贫的扶贫任务,让郭文关村的村民都能过上好日子。    7_副本.jpg   于鹏飞告诉记者:“今年我们打算继续加强教育扶贫,对麦积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琥珀籍的所有学生实行三免两评一确保政策,并且对郭家窑小学的教学办公条件进行改善。再一个就是再继续加强产业扶贫,我们将花椒种植继续作为郭文关村的重点产业,计划在今年四月份和八月份进行两次花椒种植技术指导培训,邀请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种植。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要加大村容村貌改善的支持力度,将从物力、人力、财力等方面进行支持,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并且对广场进行亮化、美化、绿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