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兰州战役窦家山战斗纪念广场暨杨力烈士雕塑落成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积极做好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让广大青年学生从红色革命遗址中润物无声的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铭记历史、感知红色文化魅力,汲取无穷的精神力量,砥砺前行。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挖掘学校的红色文化,建成了兰州战役窦家山战斗纪念广场暨杨力烈士雕塑。

  在8月26日解放兰州纪念日当天,学院举行兰州战役窦家山战斗纪念广场及优秀校友杨力烈士雕塑落成仪式。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张晓东,思政处处长敏维奇;兰州战役纪念馆馆长瓮志义,兰州战役纪念馆顾问,原第一野战军战史研究员、大校范文会;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测控室党总支书记赵伟;纪录片决胜兰州战役总导演、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志明出席仪式。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琳、谢军武、阳仁贵及有关新闻媒体记者、纪录片决胜兰州战役摄制组部分成员、施工单位代表、师生代表参加。学院党委委员、副书记高峰主持仪式。

  张晓东副书记作了讲话。他指出,兰州战役窦家山战斗纪念广场暨杨力烈士雕塑的落成揭幕是缅怀英烈,悼念逝者,祈福美好明天的实际行动;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是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广大学生争做时代新人的有效途径。他希望,学院要一如既往的做好窦家山战斗英雄誓死拼搏、保家卫国,杨力烈士爱岗敬业、踏实肯干精神的学习和传承,广泛宣传英烈事迹,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看红色影视、听革命故事,在学习历史、思考历史、感悟历史中,汲取红色营养,培养更多又专又红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积极的贡献,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张晓东讲话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作了致辞。他强调,兰州战役--窦家山战斗纪念广场及优秀校友杨力烈士雕塑的落成,实现了爱国主义、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诠释了红色文化魅力,拓宽了红色教育渠道,突出了文化育人的针对性、实践性和感染力。他还表示,学院将充分利用独特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源,着力打造红色教育团队,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全面构建资源丰富、特色鲜明、机制灵活的红色教育体系。同时,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活动,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把红色火种播进广大师生的心中,点燃“信仰之灯”,熔铸“信念之魂”!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致辞

  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管控室党总支书记赵伟介绍优秀校友杨力烈士生平事迹。他指出,杨力同志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原兰州气象学校)毕业的优秀学生代表之一,他平凡而短暂的一生,为我们树立了献身祖国、无私奉献的榜样,他是“艰苦奋斗、永不放弃”的资环人,更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优秀中国航天人,他的精神永远值得广大师生学习。

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管控室党总支书记赵伟介绍杨力烈士生平事迹

  揭幕仪式上,有关领导为兰州战役窦家山战斗纪念广场及优秀校友杨力烈士雕塑剪彩揭幕,并向纪念广场雕塑群敬献花篮,向优秀校友杨力烈士雕塑敬献鲜花。学生代表作了发言。

有关领导为兰州战役窦家山战斗纪念广场剪彩

兰州战役窦家山战斗纪念广场落成揭幕仪式现场

有关领导向纪念广场雕塑群敬献花篮

有关领导杨力烈士雕塑揭幕

杨力烈士雕塑落成揭幕仪式现场

  兰州战役窦家山战斗纪念广场暨杨力烈士雕塑的落成,旨在发扬甘肃红色传统文化、发掘学院本土红色资源、传承利用红色基因,进一步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法,为全院师生和兰州中小学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平台。也是响应在思政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的号召,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途径。对学院做好思想政治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意义重大。

                               (王宇/文;王宇、李洋/图;高鸿斌/审核)